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动态>详细内容

党建动态

匠工蕴道——走进国家级占绍林工作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5 08:51: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激励更多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2022年5月30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岚带领分院师生代表走进国家级占绍林工作室,感受大师的风采和奋斗魅力。

5f5baa2a5bf143c98b0dbc131e12b75d.Jpeg

走进占绍林大师工作室,拉坯学习区、作品陈列区、拉坯体验教室逐一呈现。在这里,占邵林大师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包括卷泥、压泥、开口、提升、修型在内的“五步法”,加上通用于揉泥和塑形的多种手法,达到“九分拉一分修”的拉坯效果。泥土在大师的指尖升高、延展、合拢、弯曲,最后形成具灵性的器物,是对大师“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精一行”的精益求精,“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精神的最好诠释。

eb833858758941a5a564c55c089d4daf.Jpeg

在随后的采访中,占大师讲述了自己如何陶瓷结缘、以及对工匠精神、传统技能的传承的理解。他表示工匠精神就是一代又一代的手艺人以技艺为立身之本,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技艺技能,并为之无私地奉献自己全部的心血。同时指出锤炼精湛技艺离不开传承延续,更离不开推成出新,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赋予传统技艺新的生命力。

3aad6c9c2a5f4c7eba85cd93f4398d21.Jpeg

“艺者痴,技必良”。如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要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态度,自觉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一审:程静  二审:段增义  三审:陈少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