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我院举行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08:45:5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邱辉辉报道)12月30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琳、佛山市佳韵窑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昭华共同参与、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岚、跟岗干部邱辉辉、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教研室主任胡其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研室主任黄宏亮、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吴旭东、窑炉专业闵国强参与研讨,研讨会由邱辉辉主持。

陶瓷制造工艺专业开设于1958年,作为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05年被评为江西省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江西省示范建设专业,2010年陶瓷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选为省级教学团队。2013年,陶瓷制造工艺专业顺利通过江西省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验收。2015年开始,与景德镇陶瓷大学联办无机非金属材料高职本科班;2018年,被评为省财政支持建设的“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以本专业为龙头申报“新材料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项目,被省政府确定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本专业面向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及其它陶瓷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陶瓷技术服务、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设计与研制等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192fc23a448444a1a6f31cdc51af703f.Jpeg

随着工业制造4.0及陶瓷行业的升级,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现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并征求企业意见,为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改提供扎实基础。研讨过程中,程昭华强调,陶瓷行业的发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职业教育培养技术型人才,我们学校对标陶瓷行业岗位,结合岗位进行任务培养,对陶瓷理解我们不能仅停留在白瓷,应该眼光更宽阔一些,对于特陶等工艺要深入,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应该多结合实际岗位需求。

08193417de7e4737aa3650e3b7f8f977.Jpeg

陆琳指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和景德镇陶瓷大学教育不一样,我们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职业教育更多是职业型,校企合作是必然趋势,更新教材、更新行业最新内容是不可少的,数字化资源、数字化教材成为新形式,可以考虑往这方面发展。

1fcb7180cf734debbd12e350ce6b853c.Jpeg

马岚指出,陶瓷制造技术过去针对的是传统陶瓷,现就特陶的发展我们具体针对是锂电池、结构陶瓷、还是半导体,这我们需要调研,但专业岗位的需求就是我们培养动力。

随后,各个代表老师都发表各自看法,并达成了共识,对人才培养的依据将进行实地企业走访,进行岗位调查,从而修订人培方案,同时,就陶瓷窑炉教材及数字化窑炉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共同商讨陶瓷窑炉资源建设方向达成一致意见。

(一审:曹志敏  二审:马岚  三审:陈少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