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详细内容

专业设置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08:41: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社会需求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作为一门传统专业,是将力学、建筑学、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融合,培养学生施工、组织、监测、管理、造价各方面能力的专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房地产业增加值77561亿元,占GDP比重为6.8%,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为促进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出重大贡献。2019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60.6%,“十四五”时期,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进一步提升至2025年末65%,未来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4个百分点的增长将带来大约5600万人由农村迁移至城镇,期间有望带动不菲的增量购房需求,进而给房地产市场提供坚实的需求支撑,由此对建筑岗位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e47fe698c5e84f1fbaed101c9c85305a.Gifec8099011f2c40658e7bc85ebb6d530a.Png 118e5bf7490a4a1c9387dd450ef0d602.Png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江西省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掌握房建施工、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施工现场生产管理的能力和施工现场组织、现场协调能力,能够适应建设生产一线技术和管理的工作岗位,能从事建设工程施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建筑力学》、《建筑CAD》、《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技术》、《砌体结构工程施工》、《建筑工程法规》、《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设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课程。

四、培养模式 

1. 任务驱动

将职业能力转化为典型工作任务,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完成相关知识的学习。

cf11549bee7c4b2c8fadb00f80241bf2.png

2.课证融合

教学中融入行业职业证书课程,帮助学生考取建筑八大员: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试验员、测量员、资料员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薪酬。

281685f09b324a67aadb5de3c51bbe62.Png

3.以赛促学

大力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cae5c9464fe0425593297cc6b81b4103.Jpeg 5a76c4307ab34c78bb6037dae1260fb2.Jpeg

5c7f98ea46bf40a581cdb6579b714da6.Jpeg b5348eaea1914a02b1e33fcb6464f36c.Jpeg

4.校企合作

现有校外合作企业有:碧桂园集团、景德镇建筑设计院、中建四局、景德镇弘信工程测绘有限公司等,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师资互派,学徒制培养。

五、教学条件

1.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4人,所有教师都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都取得中级职称的双师型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全。

六、就业前景

1.就业方向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就业方向是多元化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各类建筑企业,主要从事工程资料管理、施工员、土建工程师、建筑工程师、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去政府机关或去造价咨询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或监理单位从事工程监理等相关工作。

2.就业状况

建筑行业待遇普遍优厚,前景一片光明,毕业生供不应求,升职迅速,薪高一筹,并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人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